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由東元集團以「培育科技人才,提倡前瞻思想,促進社會進步」為宗旨,於1993年發起設立。成立之初即設立「東元科技獎」,每年獎勵對台灣科技研發有特殊貢獻的人才,喚起社會提升科技創新的風氣,其後有鑑於人文精神在科技發展的洪流中日益式微,為倡導科技人文均衡發展,從第六屆起增設人文類獎,並在第十一屆正名為「東元獎」,15年來得獎者共70人,以高額獎金、嚴謹評選和隆重的頒獎典禮,成為台灣企業捐助研發獎項的標竿。

為協助將台灣打造成創造力的國度,培養知識經濟和科技高度競爭時代所需的創意人才,本會以推動創造力教育為己任,舉辦「創意教學體驗工作坊」、「暑期創造力教育營隊」、「偏鄉青少年科學創意體驗營隊」、「生命與藝術創意體驗活動」,為國內基層的創造力教學和補強偏鄉地區的科學創意資源,奠定重要的基礎。

有鑑於偏遠部落學童從小居於教育資源遠不如都會的弱勢環境,使原住民學生升上國高中後,常因學業成績不如人而倍感挫折,失去了學習和生活必要的自信,本會以多元教育的理念和尊重珍惜原住民文化的精神,整合關懷偏鄉者的資源協助認養原住民兒童歌謠舞蹈團,並舉辦融合城鄉交流的原住民兒童之夜,不但成功建立部落孩童的自信,也大大拓展青少年的學習視野。

本會長期擔任教育部「創造力教育學習列車」列車長,秉持「積極統籌、主動溝通、共同成長、相輔相成」的原則和策略聯盟的方式,帶動二十餘家基金會共同推動創造力教育,整合資源與提攜後進的成效,深受教育部和其他基金會的肯定而高票當選為2007及2008「全國教育基金會年會籌備委員會」的總召集委員。展望未來,「東元」將持續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信念,為建構「科文共裕」的優質社會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cof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