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堅持原則而可貴
    台灣因為自由多元,形成一個豐富奔放的社會,從解嚴之後,非營利事業組織如雨後春筍之勢蓬勃設立,且自由的選擇服務之領域,或提供各具特色之服務方案等方面,即可管窺其一二。東元集團十五年來,始終以尊重專業之精神及實質回饋社會之原則,支持本基金會為社會所規劃的服務方案。基金會因為「自由」,而更「堅持原則」的行動,加上學者專家因為認同而全心全意的支持與參與,成為「企業型基金會」最可貴之處。

 

階段性發展不辱使命
    每家基金會都有其探索的歷程,我們以三個階段解讀基金會發展的軌跡:第一個五年不僅是基金會的草創時期,除專注於落實設立之初衷外,守成正好凸顯基金會保守的性格,而當時唯一持續辦理的「東元科技獎」,也基於掌握時代脈動及科技發展趨勢之原則,而苦思「人文類獎」之登場時機。亦即基金會之設立於科技研究發展風氣未開之年代,但相較於「人文」之弱勢,在短短數年間體悟沒有人文素養為基礎的科技時代,「科技」將成失控的猛獸,讓人類社會陷入焦慮與不安;因此第二個五年,「東元科技獎」因人文類獎的設置而正名為「東元獎」,為了支持東元獎創新的精神,推廣「創造力教育」成為本基金會努力的目標,服務青少年的暑期營隊,即在此階段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但是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那是國內外景氣最低迷、東元集團最辛苦的年代!因為辛苦,讓我們清楚知道,基金會的團隊該具備怎樣的能耐,才能成就使命與願景!
而第三個五年則是前面十年心血的開花結果,也是個令人歡欣的階段,基金會的人力從「一雙到半打」,人力的斷層縮小,素質逐年提昇,方案更縥完整而成熟,這張歷時十五年的圖譜因優質人力的投入,而更為鮮明與豐富。

 

踏實立基,策勵未來
基金會在2008年邁入第十五個年頭,持續以「科技人文獎助」、「創造力教育」、「偏遠教育支持專案」、「社會公益」的原則分類實施。完整的方案,正是掌握社會脈動與需求之後,精緻的思維與精準的思考,也是基金會與社會願景溫暖誠意的對話。欣逢十五週年,工作團隊基於「回顧與前瞻」的精神,以整理、專訪及報導的方式,透過「感謝」、「期許」、「肯定」、「軌跡」等四大單元,委託郭怡君、李名揚等資深的文字工作者,專訪了基金會的創辦人、捐贈人、得獎人、評審委員、講師、認養人、認養學校,除了檢視基金會服務社會的成效,同時為基金會服務社會的十五個年頭,留下完整的文字記錄。我們也特別感謝十五年來所有參與的志工、講師、工作夥伴及學者專家,讓『東元』能站在眾志成城的地基上,展望下一個十年,衷心且虛心地期望透過各界的指正,策勵『東元』成就更好的公益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cof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