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增進腦力,改善憂鬱焦慮

(原著/麥迪納,譯者/洪蘭,摘錄/東元創意快遞電子報編輯室)

我們的大腦是在走路運動時發展出來的,不是坐著不動時發展的。我們直系祖先「智人」十萬年前從非洲開始離家出走,在一萬二千年前到達美洲的阿根廷。有些研究者認為祖先每一年擴展四十公里的勢力範圍。

他們渡過河流、穿過沙漠、越過叢林、翻過高山,沒有地圖指引、沒有工具幫忙,不斷面臨新的挑戰。人類的大腦是必須在不斷運動的情況下變成最強而有力的。假如我們獨一無二的「認知技能」是在身體活動的火爐中鍛鍊出來,有沒有可能身體活動仍然影響它?

我們從老人身上看到運動對大腦的好處。知名的建築師法蘭克‧羅伊‧萊特心思敏捷清楚,九十歲完成古根漢博物館的設計,像電燈泡一樣發出熾熱的光,但養老院部分老人的心智卻幾乎完全萎縮。研究者很早就發現有些人老了還朝氣勃勃,有些人則被生命歷程摧殘、折損。

科學家發現優雅的老化最強的預測因子是這個人的生活型態,是否整天坐辦公室不動。所有心智測驗都發現:一個終身運動者,他的認知功能比那些坐著不動的人高出很多。基本上,運動增進教室和職場所需的全部能力。只要你每週散步幾次,你的大腦就會得到益處。假如你每天散步二十分鐘,可以減少57%的中風機率。

運動調節三種跟心智健康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張素、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雖然運動不能取代精神病的治療,但改變情緒的效果很大,對憂鬱症和焦慮症的病人來說,運動有立即和長遠效果。

楊西醫師發現運動對孩子有幫助。當孩子身體狀態已經活化起來時,他們上課比較專心,對自己的自信心比較強、自我感覺也比較好。請受過正規訓練的老師來上體育課之後,孩子在語言、閱讀和其他基本學力測驗的表現其實變得更好了。

(本文由遠流出版社授權,摘自大腦當家第一章「運動」,版權所有請勿全文轉載,更多精采內容請看原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cof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