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節能與低碳的產業技術發展

國際能源署首席經濟學家Fatih Birol在2009年八月提出警告,全球石油枯竭速度超出預期,能源危機所帶來的災難可能比各國所意識到的更加嚴重!各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都要依賴石油,因此能源結構的改變會耗費大量資源,對於此項議題,先進國家並早已著手發展因應的對策。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統計,台灣有將近98%的能源仰賴進口,但是我國投資在能源相關的研究、推廣、示範等經費,卻低於全國科技研發預算的3%。「東元」為鼓勵青年科學家從事節能技術的研究,發展提昇能源效率的技術,以及刺激產業提昇節能減碳研究資源的投入,積極建立一個「Green Tech」技術交流平台,四年前設置的「東元科技創意競賽」連續第二年以「Green Tech」為競賽主題,期望藉由競賽帶動節能減碳的科技創新發展,以及各界的關注與行動。

貼近生活融合創意的節能技術

去年在競賽中獲得前三名的「智慧型省能高低溫乾衣機」、「節能三用冰箱」、「節能建材在貨櫃屋應用」,均是緊扣生活、且具產學合作潛力、可望導入市場應用的作品。去年競賽紮下的良好基礎,讓今年報名參賽團隊高達46個隊伍,包含大專學生及碩、博士生參賽選手和指導教授在內共計254人,顯見本競賽已成為國內的節能減碳技術研究者的同場競技平台。本次評審委員嚴格篩選15個精良隊伍進入決賽,入圍的作品囊括太陽能的發電技術、可以隨環境變化色彩的LED燈、使用自然能源設計的多功能公車站…等(詳見最底下附表), 不但有助綠色科技理念在教育界持續扎根,也可望將學生的新鮮創意挹注到產業界的綠色新產品,化能源危機為轉機。

建設「科文共裕」社會的尖兵

本競賽感謝參賽隊伍的熱情參與,在眾多隊伍中可以進入15強,其實就是最高的榮耀。於台灣科技大學舉行簡報與展示操作的決賽,已在8月29日順利落幕,最後脫穎而出的前三名作品如下:

冠軍─追火族(聖約翰科技大學)
亞軍─Eco-Spirit 趴趴走的空間精靈(成功大學)
季軍─無螢光粉型高效能白光LED燈泡(雲林科技大學)


在這交流意義大過於競爭的平台上,期勉大家在「東元Green Tech家族」中繼續互相砥礪,成為台灣發展綠色科技,建設「科文共裕」社會的尖兵。本屆決賽現場實況,請欣賞2009年東元Green Tech決賽相簿,有關得獎作品的詳盡報導,敬請期待預計十月上旬出刊的第四期東元創意快遞電子報。

 

【附錄】2009年東元「Green Tech」競賽入圍15強名單

作品名稱

學校及指導教授

隊員

簡介

創新二合一太陽能發電及熱水系統

崑山科技大學

王松浩

何信億、柯佳聖

楊子蔚、江競源

將薄膜太陽能電池與集熱管、集光罩結合,使整套系統兼具發電和熱水效能。

新的光源之類太陽光色溫可調變有機發光二極體

清華大學

周卓輝

曾國晏、黃珮瑜

林純仁、陳思豪

王璽清

將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設計成模仿自然的太陽,在室內也可享受日出日落的太陽光色。

液壓動力組合油箱之淨化冷卻系統之研製

黎明技術學院

許榮宗、賴  全

江漢民、王科民

林成輝、鍾岱言

吳盈瑩

改善傳統液壓冷卻系統的缺點,運用馬達抽風做預先冷卻,再於回油循環做雙重冷卻。

高效率之內部噴擊型殼管式蒸發器

南台科技大學

張烔堡

徐修琦、葉文宇

楊硯凱、蔡宗育

蘇郁凱

本項改良蒸發器,可讓所有加熱管均受到冷媒噴灑冷卻,進而使冰水主機更輕小省能。

環保隨來電

台灣科技大學

劉益華

陳正雄、黃嘉偉

劉俊良

設計可隨身攜帶的環保發電機,用隨手動作即可對迴力機儲存彈力發電,兒童也辦得到。

光能驅動智慧節能窗

台灣大學

何國川

陳威凱、李權倍

徐志宇

用太陽能驅動電力,當室外光強時能讓窗戶變身遮陽板,協助調節室內溫度。

『纖』見之明

大葉大學

吳建一

陳彥文、闕凡瑜

陳瑋翎、陳琦雯

張佩瑜

篩選出適合代謝台灣本土水果廢棄物的微生物,以生產細菌纖維來取代植物纖維的用途。

無螢光粉型高效能白光LED燈泡

雲林科技大學

許明華、林蘇宏

王柏翔、柯 虢

林昭鳳、張博森

以創新的多色混光技術,設計出符合通用照明標準的白光LED燈泡。

Eco-Spirit

趴趴走的空間精靈

成功大學

蔡明祺、鄭泰昇

陳柏維、張廉楷

潘晨安、陳鵬倫

賴漢文

將感測器與致動器導入智慧化居住空間,使空間具有感應、彈性、與互動性。

綠能多媒體公車站

萬能科技大學

林文彥

洪宜正、徐明廣

陳柏翰、蕭仁維

古年佑

以太陽能與生態風力機提供公車站生活資訊系統的電力,附加冬暖夏涼的溫控系統。

智慧型太陽能輔助電力區域性空調系統技術

台北科技大學

黃國修

張育嘉、陳孟甫

魏志銘、謝孟翰

毎位乘客都能調控所處區域的溫度,空氣品質安全監測系統的電力也由太陽能輔助提供。

逆向差速齒輪式動力整合分配機構

台北科技大學

黃國修

鄭明源、江仲達

薛志宇

以本實驗室獨有專利整合馬達與內燃機雙動力來源,控制內燃機在最高效率運轉。

智慧可變色光全頻譜LED照明燈

台灣科技大學

胡能忠、吳錦銓

 

馮彥誠、黃尊意

張延瑞、梁如齊

本件LED檯燈能篩選出最佳的人眼視覺照明效果,也可依照個人喜好調整光源種類。

追火族

聖約翰科技大學

羅玉林、溫富亮

 

林士傑、潘世傑

盧宥昇、章光信

楊凱戎

在瓦斯爐內部提供一種升降機座,使其爐心高度變成可調式,以集中火焰提升燃燒效率。

車輛複合氣動系統

台北科技大學

黃國修

林成勳、郭順宇

邱振豪

使內燃機的排氣背壓在各種操作下都能維持在最佳狀況,降低引擎的廢氣污染及油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cof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