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緣起:為什麼小朋友需要認識世界的社會、經濟與文化? 
  
50本書是50個智慧的啟發、50個觀念的刺激、50個文化的薰 
  
大視界」是一套專門為孩子講述各國社會、經濟與文化的繪本圖書,目前台灣還沒出現過這類的題材。本系列中的每一本書都是以一個國家為主軸,揭開一些與社會、經濟、文化、 生態等相關的有趣故事。這些故事中的主角透過他們的故事,提供具有前瞻性的觀念。 
  
經濟,是一群希望獲得更幸福快樂生活的人所創造出來的機制。環顧周遭,經濟已經變成了每個人生活的目標。一天中有很多的時間我們都會想到「這真的具有經濟價值嗎?」這個問題。如果我們認定某些事情不符合經濟價值,會想「這一點兒都沒價值,浪費時間,毫無道理。」 
  
這真的是我們看世界的方式嗎?如果這是真的,為什麼有愈來愈多人覺得孤獨、憂鬱與絕望?如果幸福必須是跟隨速度與物質的發展而獲得,為什麼犯罪率每天都在升高?為什麼貧富之間有那麼大的差距?為什麼先進國家可以發起對落後國家的戰爭?為什麼每五秒鐘就有一個小孩死於飢餓,讓每天有一萬個未成年人的生命逝去? 
  
這些事件與疑惑一直都存在於生活中,在小朋友還沒有開始有辦法思考這些問題之前,電視、網路等媒體不斷向小朋友灌輸未經整理與過濾的資訊,孩子需要一套正確且內容豐富的課外書為他們指引。如果您希望您的孩子具有開擴的眼光,一定要認識世界並且豐富視野。從這個發想點出發,我們出版了「大視界」系列。 
  
  
創新的出版主題:給孩子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現在活在一個多元的社會環境中,網路資訊的發達讓世界沒有了距離,但是同時也開啟新的世界觀與價值觀。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們的孩子與世界很近,但是,孩子該如何正確的去接觸與認識,對於家長和老師變成一個重要的新議題。 
  
我們也會用價值標準衡量大自然與人類之間的關係,對於世界中不同的國家所呈現出來的多元文化,以及因為歷史緣故所帶來的不同社會現象,事實上都存在著許多值得令人去理解的事物。 
  
「大視界」可以幫助兒童了解這個世界不同的文化背景,同時深入探索歷史、經濟與社會的差異。這些觀念運用有趣的故事以及精美的圖畫,讓孩子進入其中並思索討論,孩子的世界觀不再只是認識不同國家,他們可以啟迪智慧,讓視野更加開闊。 
  
  
大視界的出版背景:富含哲理的社會、經濟故事 
  
「大視界」系列中的每一本書,都揭開一些與社會、經濟相關的有趣故事。透過這些故事中的主角和其他角色,提供適切和具有前瞻性的社會經濟觀念。 
  
永恆性的選擇 
  
直到現在,人們為了經濟發展,做了許多傷害自然,背棄人類價值的政策及科技決定。如果這個情形繼續下去,在很快的將來,我們的星球將會被毀滅。我們做出來的決定必須是非暴力、單純、合乎道德、和善的人道原則。「大視界」提出如何做出既人道又自然的經濟抉擇。 
  
永續的價值觀 
  
人類在巨大又複雜的經濟體中,發展出許多過度消費、傷害自然的錯誤價值觀行為。這樣的環境將會使我們的孩子付出更高的代價,所以我們必須及早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正確的價值觀,不僅可以讓我們的孩子可以冷靜觀察事物,同時也可以作為人類永續發展的基礎。 
  
行動的力量 
  
一個簡單的行動遠比數以百計的學說,或是數以千計的聲明更為重要。「大視界」提供了小讀者可以立即了解並且實踐的社會、經濟哲學。每一個小朋友都可以學習如何儲蓄,幫助家裡的財務,回收使用過的紙,關心雨林等。行動即是改變! 
  
  
大視界的出版架構:社會、經濟故事結合文化、歷史 
  
社會、經濟故事實際上就是如何生活的故事。「大視界」希望讓故事觸及「什麼是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每一本書的故事與任何一個人在任何一個時代、任何一個文明都可以有關係。因此我們選擇了「文化」與「歷史」作為這些社會、經濟故事的基礎架構。 
  
讀到來自土耳其的故事—古國呂底亞的第一個銅板,來自德國的揚揚和馬克提到國家統一問題,奧地利的康斯坦絲讓我們學到存錢,澳洲的原住民妮可告訴我們雨林的故事等。這些「大視界」中的社會、經濟故事,不只是為了我們的小讀者,也是為了全世界的兒童而創作。世界上的小朋友都可以透過這些故事,解除文化上的隔閡,進而,變成這個「全球村」很重要的一部分。 
  
  
大視界的出版特色:大視界主題的五大類別 
  
「大視界」系列包含五十個主題的故事。在主題上可以分成五大類別: 
  
一、  經濟歷史 
  
以人類開始經濟活動的歷史起源作為主題。內容包括:絲路通商、第一家銀行、填海造地、工業革命、第一個錢幣、海上貿易、農業的起源、貿易的起源。 
  
二、經濟活動 
  
認識各種經濟產業,藉由不同國家主要從事的經濟活動,了解各國的風土民情。內容包括:交易、水上市場、畜牧業、農業、家庭經濟、漁業、勞動經濟、服務業、礦業、手工業、付款方式、銷售通路、觀光業、自給自足。 
  
三、經濟社會 
  
從現實的社會問題出發。內容包括:經濟大恐慌、勞工住宅、東西德統一、大饑荒、經濟結構、非主流經濟、社會福利、未來教育、失業、地方自治、戰爭、不平等待遇。 
  
四、價值倫理 
  
以價值觀以及金錢的運用模式為主題。內容包括:同心協力、商業道德、錢的價值、儲蓄、開發倫理、企業管理、消費倫理、商品價值、分享。 
  
五、生態環保 
  
從環境保護出發。內容包括:保護空氣品質、土地保護、森林保護、紙類回收、與動物共存、綠色城市、海洋保護。 
  
  
大視界的作者群: 
  
50本書,50位來自世界各地傑出的插畫家參與這項國際文化計畫 
  
「大視界」系列是一項國際大型繪本計畫。共有將近五十位來自世界各地頂尖的藝術家參與了這項計畫,包括法國、義大利、荷蘭、美國、西班牙與日本等,一同合作參與這個耗時多年的巨型繪本系列。 
  
最多國際得獎插畫家的作品,以最豐富的圖像表現每一個國家的特色,每一本書都有不同的繪畫風格。 
  
 


本系列特色 
  
◎第一套為孩子專門設計的全球視野繪本。 
◎每本一個國家、一個主題,內容、圖畫各具特色。 
◎以故事形式將全世界不同國家的社會經濟作一個介紹。 
◎引導孩子了解世界、認識全球的差異與變化,是為孩子開啟成功人生的重要關鍵。 
◎透過繪本多樣性的社會環境主題,培養孩子思考與判斷,強化人生目標。 
◎結合全世界優良繪本作者,多元的畫風,滋養孩子的知識、豐富孩子的視野。 
  
每一本附有相關背景資料附錄頁,會特別針對每本書所介紹的國家進行一個概念性的了解,並將該書的相關主題做背景知識的補充。 
  
「讓我們想一想」、「大家來討論」的部分幫助讀者作讀後整理,可以讓孩子思索閱讀後的心得,希望讀者在閱讀之後可以有些啟發與思考。

書名

國家

相關主題

汽車睡覺的一天

比利時

空氣品質

河邊的舊書村

英格蘭

同心協力

爸爸離家時

美國

經濟大恐慌

爺爺的有機麵包

日本

商業道德

藍襯衫和紅袍子

肯亞

交易

繪夢畫家

墨西哥

勞工住宅

小查的桶船

泰國Thailand

水上市場

艾蒂的番茄

古巴

土地保護

兩把小提琴

德國

東西德統一

想當媽媽的克蕾特

衣索比亞

大饑荒

 

(此為創意快遞電子報第三期特別推薦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cof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