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幸福,男人薄情? ⊙汪詠黛
 
「我如果先走,你千萬不要這樣頹喪過日子喔!」電影才開始不到十分鐘,我忍不住貼在先生的耳邊小聲說。

這是即將在教師節檔期上映的一部好電影《幸福來訪時》(The Visitor)。美國大學教授華特,因為走不出喪妻的失落情緒,對生命失去了熱情,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兒,每天卻仍假裝很忙碌地工作,了無生趣的過著行屍走肉的日子。如此真實的劇情,看在我們這對結婚超過四分之一世紀的夫妻眼裡,實在感到不忍。

幸好,劇情出現轉折:為了參加一場研討會,華特回到紐約公寓,卻意外發現一對情侶「借」住於此。意外的訪客是來自敘利亞的塔瑞,兩人透過非洲鼓動人的節奏,建立起真誠友誼,打開了華特冰封的心。但是,塔瑞卻因意外被移民局逮捕,華特開始為朋友奔走,也進而認識優雅、堅毅的塔瑞的母親……

喪妻、喪夫 結果不同?

如果想和另一半或朋友找話題,這是一部可以讓人嚴肅省思「移民」和「遣送」問題的影片;也可以藉此電影討論有關愛情、親情、友情等人性溫暖面,譬如,對於喪偶這件事,您有何看法?

「喪妻、喪夫,這是兩回事喔,通常結果也會很不一樣。」一位在文化界工作的女性朋友如此對我強調。

根據她的觀察,喪偶的鰥夫若想尋找第二春,不論年齡多大,只要有經濟基礎或不錯的社會地位,通常極易達成願望;但寡婦想再婚,或再找一個理想的生活伴侶,成功的比例就相對低了。

「男女原本就大不同,不平等啦!」她下了一個結論。

我倒覺得這無關男女平不平等的問題,而是很多男人在生活上比較依賴女性照顧,以及現代女性獨立性高,不想再給自己找麻煩吧?
 
另一位女性朋友則嘆道:「唉,我看過一些鶼鰈情深的夫妻,太太去世時,先生哀傷到不行,但往往不到一、兩年,他就另結新歡了。說來還是男人比較薄情!」

珍藏美好記憶 往前走

男人薄情嗎?年輕時的我,看到這種例子,也許會同意她的看法;可現在年紀愈大,愈能理解「日子要往前走,不要往後看」的意義——如果倆人曾經擁有甜蜜的感情生活,就讓活在世上的他,保留那份美好當做回憶;如果他還能找到新的另一半,為什麼不祝福他?怎忍心看他孤單、寂寥的度過漫漫殘年?
 
一位朋友告訴我,她的姊姊和姊夫感情很好,是親友間羨慕的的模範夫妻。倆人的孩子分別上高中、大學時,姊姊突然罹病,臨終前,姊姊要姊夫答應終身不再娶,深情的姊夫當然滿口答應。

親友的祝福 最佳賀禮

但過了一年,姊夫經朋友介紹,認識了一位女士,中年之戀的激情一點都不輸年輕人。「我爸媽知道後,非常不能諒解!」朋友不諱言身為娘家人的心痛,但是,後來她想通了一件事:「如果我們真愛一個人,不就是希望他過得幸福快樂嗎?現在姊夫找到了能讓他重燃熱情的伴侶,我們為何不能祝福他?」

於是,經由她這個小姨子的幫忙勸解,父母接納了姊夫續弦的意願,兩個外甥有了賢慧的新媽媽,他們家也沒有少掉一個半子,反而多了一個「新女兒」。

我想,曾經有過美滿婚姻卻喪妻的男子,若能再遇到一位真命天女,親朋好友給他的祝福,應該就是一份最好的賀禮吧!

★本文刊登於2009.09.09人間福報家庭版【黛媽咪新視界】專欄(隔周三見報)
★【黛媽咪幸福花園】中時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melodywang101/

 

推薦短評/蘇蘭

電影描繪美國康乃爾教授與敘利亞單親媽媽相識、相愛、相知的過程點滴:

他買報總是多買一份她愛看的阿拉伯文報紙,為她換了好看斯文的新眼鏡,她一眼識出並說「酷」,他禿頭凸腹這輩子從未被人這樣(情人眼裡)看重、看好過。 他倆唯一的約會,是聽兒子的建議去看了場「百老匯的歌劇魅影」。觀後用餐時,教授的告白:「我假裝教學、研究、著書很忙,其實我已很久沒有真正在做些甚麼了...」

他為她向康乃爾大學請假至學期末,到紐約陪她度救子的難關(其實是換得她陪他的有限時光)。兒子被遣送返國,他比她還激動憤慨。那晚,兩老相依偎相扶持的戲,非常動人,每一個牽手擁抱的細微動作都具感動人的力量!

次日,母親毅然為兒返中東,一樣是非法移民,永不得再入美國國境。

機場揮別,教授悶到最後才說:「我不想你離開。」
拘謹保守的中東婦人回應:「我不想離開你,寶貝~」(阿拉伯文)

然後分離。

自此,孤獨的教授只要思念她,就會到紐約地鐵站打非洲鼓,這是他結識女主角兒子的肇因。

當種族、膚色、宗教、合法非法…扞格人與人的距離,唯有音樂得為共同溝通的語言,唯有愛---無遠弗屆!

 

(此為創意快遞電子報第三期特別推薦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cof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