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大腦系統,掌握注意訣竅

(原著/麥迪納,譯者/洪蘭,摘錄/東元創意快遞電子報編輯室)

 

注意力跟學習有關係嗎?最簡短的回答是:當然有。大腦對某件事情越注意,這個刺激的訊息會被登入得越多,保持得越久。一百年前的研究就發現課堂中學生的注意力和學習的效率有正相關:比較高的注意力永遠等於比較好的學習。注意力增加你對讀進去的書的保存時間和正確率,使你在寫作、數學和科學上思慮清晰。

當你在閱讀這一段文字時,你大腦中幾千百萬個神經元在同步發射,每一個都攜帶著訊息,每一個都希望引起你的注意,但只有少數能夠成功的進入你的意識界…那些可以抓住你的注意力的訊息是跟你的記憶、興趣和意識有關的東西。

三十年前,波士納(Michael Posner)教授提出了一個注意力的模式:大腦第一個系統叫做「警覺或警惕系統」,監控感覺環境,看有沒有任何不尋常的地方;警鈴響後啟動第二個「導向系統」,讓我們的注意力立刻轉移到需要注意的刺激上;第三個「執行系統」控制著「我的天,現在我該怎麼辦?」的反應行為。

波士納的理論對大腦的功能和注意力提出了可驗證的模式,大量的增加了神經學上的知識,同時也發現了很多影響注意力的行為特質。其中有四個特性最可能影響我們的注意力:情緒、意義、一心多用及時間性。亦即,會引發情緒的事件比中性的事件更容易被記起、有意義才容易記憶、一心多用會影響學習(研究發現一個人做作業被打斷後,要多花50%的時間才能完成這個作業,錯誤率也會增加50%)、大腦需要有固定的休息時間去消化接收到的訊息。

因為學生只有十分鐘注意力這個事實已經是眾所皆知,我決定我的每一堂課都是十分鐘一個段落…當九分五十九秒過去時,學生的注意力已經趨於零了,就給一個可引發情緒、跟主題相關的釣餌,放在兩個段落之間。只要在每十分鐘終止時,我再給一個餌,就可以贏得這場注意力的戰爭。

(本文由遠流出版社授權,摘自大腦當家第四章「注意力」,版權所有請勿全文轉載,更多精采內容請看原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cof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