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茂雄會長在博士農場向東元獎大家庭解說)

 

2005年9月在東元集團黃茂雄董事長的支持下成立的「東元獎聯誼會」,2009年10月17日在台北舉辦第五次交流活動,先在標高508公尺的101大樓「隨意鳥地方」景觀餐廳,針對大腦科學的奧祕進行專題演講及座談,其後聆聽東元獎第十四屆人文類得獎人阮義忠分享「有情的地方就是故鄉」的攝影生涯,再赴陽明山博士農場體驗親自種菜、種花的樂趣,與會的東元獎得主均覺得活動溫馨感人,收獲相當豐碩。

1993年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成立時即設置的「東元獎」至今已頒發十六屆,累計得獎人達80位,本次活動共有36位得主參與,加上寶眷及貴賓共76人。當天早上將近九點與會者陸續報到,對於高居85樓、能俯瞰大台北地區的聚餐場地紛紛發出驚嘆。郭瑞嵩董事長代表基金會在開場致詞中熱誠歡迎大家參與,並簡介本次聯誼會活動行程。在演講開始前,基金會特別派代表向新公布的五位第十六屆東元獎得主獻花致意,竭誠恭喜他們加入東元獎大家庭。


(2009年東元獎聯誼會相見歡合照)

 

精采演講引領聽眾了解大腦奧祕

上午的重頭戲分別由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兼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江安世、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邱文達,以「大腦與行為的關係」、「極速增益你的腦」、「大腦相關疾病的醫療保健」為題,各進行40分鐘的演講。洪蘭教授以生動幽默的實例和深入淺出的介紹,引領聽眾進入大腦與行為連結的奇妙世界,現場笑聲不斷、欲罷不能;江安世教授用具體而微的果蠅當題材,從牠們的基因表現延伸思索人類的行為和教育策略;邱文達校長講述各種腦類疾病,提醒大家平日應該注意的腦疾病徵兆和緊急送醫原則,以及台灣推展安全帽法令的歷程。(江與邱的演講重點記錄請參考創意快遞專欄

三個精采演講引發與會者對大腦的高度興趣,在綜合座談踴躍提問,例如「老人癡呆症是否可以預防?」邱文達校長回答,目前有幾種研發新藥,初步證實在早期服用有助減緩老人癡呆症,但也有越來越多後續臨床實驗證明此種藥仍存在很多問題,至於一般說打麻將等方法是否有助預防,他只能說「或許可能有幫助」,但仍然缺乏足夠的研究證據去證明確實有效。江安世教授則指出,阿茲海默症老鼠的最新研究顯示,若把病鼠養在複雜環境給予多些刺激訓練,有助神經細胞重新連結到早期的記憶區,相關實驗可看出「多用腦袋似乎有預防和協助治療」的趨勢,不過科學家對其中機制尚未完全掌握。


(洪蘭教授、江安世教授和邱文達校長在綜合座談答覆聽眾提問)


保養大腦:低脂飲食、多運動與正常睡眠

對於「腦部如何保養」,邱校長認為,可能就是要注意飲食、少吃高油脂和多運動,保持血管暢通不易阻塞或硬化,預防高血壓和糖尿病,也就是在保養腦。江教授表示,基礎研究已證實「記憶和睡眠」是息息相關的,幾乎都是運用同樣的腦神經網路,無法正常睡眠的動物隔天記憶力會大幅衰退,因此好的保養腦方法就是好好睡覺。洪教授補充說明,記憶就像手在石膏盤上壓印子,需要時間凝固,凝固作用主要靠睡覺做夢來進行記憶的去蕪存菁、溫故而知新,實驗發現可以睡但不能做夢的學習效果最差。

緊接著在精緻豐盛的午餐過後,素有人文紀實攝影家美名、榮膺第十四屆東元獎人文類得主的阮義忠,從三十多年的攝影生涯中精選出引人入勝的代表作,藉由充滿人味和時代記憶的照片闡述「有情的地方就是故鄉」。與會者隨著一幅幅攝影作品,重溫早期的台灣各鄉村角落剪影,體驗攝影家與被攝者在剎那間交會所產生的寶貴創作火花。


(名攝影家阮義忠分享攝影生涯的體悟)


博士農場初體驗,種菜野趣多多

101大樓內的聯誼活動在人文攝影饗宴後告一段落,參與「種菜野趣」活動的一行人繼續驅車前往黃茂雄會長的陽明山宅邸,趁著夕陽西落前領取鏟子、換上麻布手套,各自捧著黃會長聘請農業專家準備的白菜、高麗菜、義大利生菜、青花菜、蘿蔓等五種蔬菜幼苗,相準跟自己有緣的小田地,展開「博士農場」的初體驗。

博士農場」的構想起源於兩年前東元獎聯誼會在陽明山聚首時,有人建議聯誼活動的方向要兼顧「健康、養身與休閒」,其中一個建議是在台北就近找塊休閒農場,將「親身耕種」當成「健身運動」,十分認同此一建議的黃會長,在取得太太首肯後,將陽明山自家後的坡地,自掏腰包四十萬元、花了兩個多月整建,闢出一塊東元獎專屬的菜園和花園,由於有資格前來種植的東元獎得主幾乎都是博士級以上的人物,便取名為「博士農場」。

(澆水呵護,期待蔬菜們快快長大)

黃會長強調,本次選種蔬菜最快一個月、最慢三個月就可以採收,歡迎大家每個月甚至每個禮拜,攜家帶眷來巡自己的菜田,他也搭著時下最紅的「開心農場」話題打趣地說:「可以來巡田,但不能偷別人的菜喔!」黃會長還計畫在今年冬季,號召有興趣的東元獎得主一起來種櫻樹,每棵樹下都會特別插著種植人的名牌,以後他們就能帶著孫子來看爺爺奶奶種的櫻花。

本次參與「種菜野趣」活動的多數人都是第一次種菜,聽完專家講解示範就分別散開挖土,然而「專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專長水稻基因研究的新出爐第十六屆得獎人余淑美博士,果然是眾人中最有經驗也最有架勢的,只見她細心地為菜苗一一挖出夠深的坑,再小心翼翼放入扶正的菜苗、用土塊埋起,也讓每株菜苗有足夠相隔的空間,果然呵護效果十足,兩、三週後黃會長幫忙觀察,余博士種的菜真是博士農場裡最欣欣向榮的。


(余淑美教授雖然忙於實驗室研究而久未親自下田種菜,仍架勢十足)

 

快樂賦歸,相約11月下旬共慶收成

種菜種花結束後,黃會長招待大家到自宅庭院享用新鮮布丁、摩斯漢堡等點心,眾人呼吸著陽明山的新鮮空氣、輕鬆愉快地閒聊,相約11月21日為博士農場的首度收成再聚首,最後以值得紀念的大合照畫上快樂完美的句點。詢問當日感想,多數人都肯定聯誼會活動辦得太好了,第15屆東元獎得主江安世更感動地說,有別於學術界越來越激烈的競爭氣氛,十分注重家庭價值的東元獎和聯誼會活動,點點滴滴的溫馨讓人回味無窮。


(參加博士農場的東元獎聯誼會成員賦歸前大合照)

《延伸連結》

東元獎得獎人聯誼會首頁

2009年東元獎聯誼會活動精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cof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