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六屆東元獎得主與頒獎人合影)

隆重又溫馨的第十六屆東元獎頒獎典禮,2009年11月7日在中油大樓國光廳進行,今年科技類得主為台大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吳家麟、交大應用化學系教授張豐志、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余淑美,人文獎由天主教會新竹教區外籍牧靈中心神父兼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主任阮文雄和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夏曉鵑共得,每名得獎人獲頒獎座乙座及獎金60萬元(共同獲獎的阮文雄和夏曉鵑各頒30萬元)。

評審團總召集人史欽泰董事長強調,受全球金融風暴影響,許多企業在低迷景氣中舉步維艱,大幅減少了對社會的捐助,東元獎卻絲毫沒有縮水,評審團也在申請競爭激烈下越來越難為,在反覆討論嚴評下才選出第十六屆得主,每位都成就斐然、足以作為社會典範。五位得主也一致表示,獲頒東元獎是平生殊榮,將更善盡社會責任。

本屆東元獎人文類特別選定「社會服務-新住民領域」予以獎勵,因為根據內政部統計,到2008年為止台灣外籍配偶總人數已突破40萬,而勞委會統計近年來外籍勞工人口每年平均約有33-35萬,這些新移民面臨語言及風俗文化不同的適應問題,在降低社會歧視、改善法規制度和人權保障方面,均仰仗關注此議題人士持續不輟的努力,卻極少獲得應有的掌聲。阮文雄和夏曉鵑兩位得主都決定獎金全部捐出、投入推動他們長期關懷的新住民議題,充分顯現其令人感佩的民胞物與精神。



 
終結今日奴隸制的阮文雄神父

獲獎人阮文雄神父(上圖右)21歲搭小船在海上漂流了36小時,才逃離赤化的越南家園,在日本難民營住了三年後轉往澳洲神學院進修,1991年晉身為神父後志願到台灣傳教,早在台灣還沒開放合法外勞前,阮文雄便開始協助遭到勞力剝削、人身傷害和性騷擾侵害的越南移工和配偶。因長期營救越南外勞,阮文雄被越南政府列為黑名單上的叛亂份子,但作為新住民服務的先驅,阮文雄猛烈批判台灣政府「制度殺人」,大聲疾呼台灣移工和買賣婚姻案件隱藏的嚴重侵害人權問題,並積極找國際勞工協會聲援,催生制定「人口販運防治法」,被美國國務院譽為「結束今日奴隸制的英雄」。

阮文雄在典禮謝辭中表示,他在辦公室接獲得獎消息時非常意外,也很高興在台灣為移工和移民工作這麼多年的努力能獲得肯定。他認為,很多台灣人對移工/移民的議題仍不熟悉,希望藉由他的獲獎,可喚起更多人對這些議題的注意,一起好好認識來自遠方的人民,共同在這塊土地上經營和分享美好的生活。

扶持南洋姊妹的台灣天使夏曉鵑

夏曉鵑教授在1995年創設全台第一個「外籍新娘識字班」,逐步培植成立「南洋台灣姊妹會」和「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簡稱移盟),以學術研究與實踐行動並進,因長期關懷移民及移工權益的貢獻卓著,2005年曾與十八位台灣女性社會運動家,同列瑞士團體「全球千名婦女爭取2005年諾貝爾和平獎」台灣地區提名人。夏曉鵑用戲劇方式引導南洋姊妹們學會實用的生活中文,帶動台灣的婆婆媽媽志工一起協助外籍配偶,努力扭轉社會對新移民的歧視,重建她們在台灣立足的自信心,被視為扶植台灣外籍配偶的最佳天使。

因為參與希臘召開的「國際移民/工與難民大會」,頒獎前一天才提早結束會議行程趕回國的夏曉鵑強調,東元獎不屬於她個人,而是「南洋台灣姊妹會」共享的。雖然移工議題的相關工作繁重,但她總是從南洋姊妹持續的成長中,獲得飽滿喜悅的精神,她們真實的呼吸、汗水,還有那如同樹皮般粗糙的雙手,都是用堅韌的生命帶給我們諸多啟示。夏曉鵑指出,協助移工不是可憐同情,而是幫助台灣自己,證實台灣是個擁有公平正義平等的社會。

視訊壓縮及數位內容分析佼佼者吳家麟

「電機/資訊/通訊」類得主台大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吳家麟(上圖右)研發出第一代「Power DVD」的原型,是全球DVD播放器市佔率最高的軟體,全球超過三分之一的筆電均予內裝,多年累計已賣出超過三億五千套。他在視訊壓縮、數位浮水印及數位內容分析領域的研發成果不但位居國際領先,也極具市場應用價值。2006年發表的「拼貼式幻燈秀」為台灣首次在ACM Multimedia Conference贏得最佳論文獎,這套數位內容分析軟體能將大量雜亂無章的數位照片,輕鬆做成變化多端的幻燈秀,擷取相似的內容做成雜誌般的版面、自動放大內含人物的重要照片,還能搭配使用者自行選擇的主題曲,依不同節奏播放。

吳家麟在致詞中先感謝母親、妻子和兒子的包容與體諒,也特別謝謝貝蘇章教授亦師亦友的督促讓他領會學術殿堂的宏偉、李琳山教授的慧眼識英雄讓他得以進入台大任教,及「通訊與多媒體實驗室」全體夥伴對的支持。「我是大同工學院培養的第一個博士,今天能得東元獎,證明國貨品質真的不錯!」吳家麟感謝「東元獎」帶給他的榮譽與肯定,也感受到隨之而來的殷切期許與責任付託,他將在擅長的領域中為國家科技發展與人才培育更加善盡一己之力。

高分子間作用力最佳團隊領導人張豐志

「機械/材料/能源」類得主交大應用化學系教授張豐志率先提出大幅增加高分子反應型相容性的方法,使工業界可運用他提出的學理發展新型工程塑膠,每年因此增加數以億計的產值,而他領導的「高分子領域」研究團隊,已是國際公認「高分子間作用力」領域三大主要卓越團隊之首。1987年張豐志放棄美國業界的高薪回台接掌交大應用化學所所長,儘管薪水只有美國的三分之一,立志以身作則的張豐志每週七天、早上七點就到學校、晚上十一點以後才離開,從此被暱稱為「7-7-11教授」。培植年輕人才不遺餘力的他,最近三年開始每年藉自己的生日宴,按照研究生過去一年的研究表現頒發獎勵金,以鼓勵處在低迷經濟情勢的學生們,今年發出紅包總額高達20萬元。

張豐志在典禮中有些遺憾地表示,本來應該帶妻子來共享榮耀,但因兒子在美國生病需要有人照顧,不過獎金他一定會原封不動、不打折扣地交給太太。他說,東元獎申請好幾次終於拿到了,可見得這個獎很不容易,很感謝評審團的肯定。張豐志也特別建議,東元獎是給資深研究者的獎勵,要努力20、30年才可能獲頒,但年輕人才比他們更需要獎勵,希望東元獎未來能增加一個青年傑出研究獎項。 


台灣水稻基因研究關鍵推手余淑美

「化工/生物/醫工」類得主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余淑美(上圖中)率全球之先,將「農桿菌」成功運用於水稻基因轉殖,為穀類基因研究立下關鍵里程碑,並從2003年起致力建置「台灣水稻基因突變種原庫」,至今累計製造的突變水稻高達70,000種,成為台灣及全球研究水稻基因功能的寶庫,規模位居全球第三,資料庫整合水準及突變種子的平均品質則公認是全球最優。客家農村出身的余淑美,無法忘懷水稻田的美麗與生機,長期跟水稻研究搏感情,她已找出二十多種讓水稻更擅長對抗自然逆境、提高產量和縮短收成時程的功能基因,並研發從廢棄稻稈提煉生質能源的科技,對因應未來全球糧食和能源的危機均有助益。她也是東元獎設置以來第一位科技類的女性得主。

余淑美謝謝東元獎給予的榮耀,也感佩東元對努力耕耘傑出科學家的鼓勵,及對社會公益的熱心。她在致詞中感謝父母省吃儉用的培育和尊重她的人生規劃、先生與兒女的支持、中研院提供的研究環境,更感激一路上多位恩師的引導,尤其是已經過世的吳瑞院士。「水稻真是最重要、最可愛但又很不容易研究的對象,雖然研究工作很辛苦,必須犧牲許多休閒時間,但我會繼續努力下去。」

  


(第十六屆東元獎得主、2009年Green Tech得獎者合影)

劉前院長期勉東元獎得主開創下一個里程碑

擔綱頒獎貴賓的前行政院院長劉兆玄在致詞中指出,曾是教授的他很能體會科學家的焦慮、狂喜與寂寞,東元獎對這些寂寞持續給予肯定,是國內民間企業獎助傑出人才的榮耀標竿,具有非常高的社會份量。他強調,得到東元獎是個里程碑,也是下一個里程碑的開始,除了恭喜得獎人,也期勉東元獎得主能對下一代的教育提供更好的創意。

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主辦的2009年Green Tech競賽也在東元獎典禮中同步頒發,在評審團的嚴格評選下,前三名分別為聖約翰科技大學的「追火族」、成功大學的「Eco-Spirit 趴趴走的空間精靈」、雲林科技大學的「無螢光粉型高效能白光LED燈泡」,依序獲頒40萬、25萬、15萬獎金。學生的三項創意發明均是深具創意與貼近生活的作品,尤其是首獎追火族改造的瓦斯爐若能推廣實際應用,可望為台灣省下非常可觀的廚房瓦斯用量。

心中的小星星特映,觀眾深受啟發

今年東元獎頒獎典禮後特別安排教育意義非凡的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開放給教師、家長及關心教育的民眾免費觀賞,索票十分踴躍。電影描述一個改變僵化教育思維的創意教師,如何協助被眾人放棄的孩子發揮自身潛能,在動聽的歌舞襯托下,發人深省的劇情一路引得觀眾又哭又笑,散場燈光亮起時,不少人都眼眶含淚,紛紛表示很久沒看到這麼好看的電影了,東元獎得主吳家麟教授特別問有沒有賣DVD,他想買一片回去放給全系的人共賞。五位得獎人也不約而同地說,東元獎真是他們參加過最專業、最溫馨的頒獎典禮。



 

(黃茂雄董事長在東元獎晚宴介紹博士農場)

典禮後東元集團黃茂雄董事長在世貿聯誼社安排晚宴,舉杯恭喜所有得獎人及眷屬好友,並向大家介紹博士農場最新的生長情況;基金會副執行長蘇玉枝則請典禮司儀瞿德淵老師趁機解釋,在頒獎典禮中為頒獎人獻花致意的屏東泰武國小排灣兒童古調傳唱隊成員,是出自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協助推動的「驚嘆號--原民族群永續教育計畫」,藉由認養和交流推廣活動希望傳承台灣珍貴的原住民文化,也歡迎本屆得主共襄盛舉。

基金會董事長郭瑞嵩在席間拋出議題「如何讓基金會的死錢活起來」提供討論,他指出,很多基金會在低利率年代僅靠基金定存的利息非常難以運作,有些基金會空有人力沒有資源、有些則剛好相反,建議教育部社教司應予以綜合考量,例如開放大家聯合成立聯盟基金、使基金可做適度投資,成為用於社會公益的活水,同桌的政務委員曾志朗則允諾會將此建議轉告給教育部。


附錄:東元獎的背景

今年東元獎共有45件申請,科技方面「電機/資訊/通訊」類報名16件,「機械/材料/能源」類10件,「化工/生物/醫工」類13件,人文方面從「社會服務-新住民領域」主動遴選6件。評審委員會由工研院史欽泰董事長主持,經17位評審委員嚴格把關,歷經初審、複審與決審三階段,才審慎評選出新科得獎人,決審意見請參看東元獎網頁

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主辦的東元獎,源於民國83年設置的「東元科技獎」,第6屆起增設人文類獎項,表達基金會對人文關懷的重視與實踐,並從第11屆起改名為「東元獎」。16年來共表彰80位各界菁英(連今年在內),所發出的獎金已將近3,800萬元,持續嚴謹評審與高額獎金的傳統,廣受產官學界重視與肯定,使東元獎成為台灣科技人文領域的最高榮譽獎項之一,頒獎典禮更成為一年一度的科技人文產業盛會。

-->第十六屆東元獎暨Green Tech創意競賽頒獎典禮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cof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