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葉國小在2009年生命與藝術活動展現魯凱族文化)

 

魯凱族(Rukai)現今人口約11,903人,分佈於高雄縣茂林鄉、屏東縣霧台鄉及台東東興村等地。南部魯凱族是台灣原住民最擅長石雕藝術的一群,素有「藝術民族」之稱,又以傳統建築「石板屋」最為外人稱道。建築時不用鋼鐵也不用水泥,只靠板岩及頁岩鋸成規則片狀的石板,依石板性質、硬度、大小堆砌,就能建造出魯凱族人獨特又堅固的石板屋。由於過程要費盡許多資源和精力,魯凱族人一生中以擁有一棟石板屋為最大榮耀和光彩。

百步蛇是魯凱族的重要圖騰,傳說中「百步蛇救了頭目一家」,魯凱語的百步蛇為「palata」(即是牠、朋友的意思),對雲豹也相當敬重。野百合花則是魯凱族的族花,象徵女子的純潔與男子的狩獵豐碩。魯凱族將社會群體區分成貴族、世家和平民各級,為父系社會,繼承方式以長男為主。傳統祭典以每年八月中旬舉辦的「小米收穫祭」最被看重。

目前在「驚嘆號--原民族群永續教育計畫」中,認養團隊與魯凱族有關的學校為屏東縣青葉國小的魯凱兒童歌謠舞蹈團。

《參考資料》

 

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魯凱族簡介 

部落e樂園--多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cof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