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生命與藝術創意體驗在屏東的全場大合照)

兼具感人愛情、單親教育、生態意識和實現夢想的優質電影「天外奇蹟」、以輕快嘹亮號角聲引介中外知名曲目的銅管五重奏、國光劇團使出渾身解數展現京劇巧妙身段的「孫悟空大戰玉鼠精」、台灣豫劇團帶來「三岔口、寇準背靴、弼馬溫」三段折子戲呈現豫劇的多元風貌,再加上兩縣市九所國小傳統客家和原住民兒童歌謠舞蹈的表演,讓2009年在苗栗、屏東舉辦的「生命與藝術創意體驗活動」,成為近兩千名偏鄉學童寶貴的耶誕年終歡樂饗宴。

天外奇蹟終於搬到偏鄉放映,孩子興奮又滿足

這個意義非凡的計畫由國科會、內政部兒童局、教育部補助指導,由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苗栗縣政府教育局、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聯合主辦,協辦單位包括屏東縣政府文化局和教育局、苗栗縣政府文化局。過去三年曾到南投、花蓮舉辦,今年首度分別移師到苗栗和屏東,兩場共有1930位師生參加,數十台遊覽車將小朋友從各鄉村和部落載到會場,為趕早上八點半報到,距離活動場地最遠的苗栗縣梅園國小早上六點半就出發,屏東縣更是清晨五點就得集合。

多數都會孩子早就看過的皮克斯賣座動畫「天外奇蹟」,卻是偏鄉孩童夢寐以求才有緣目睹的電影,尤其是屏東場的很多部落學童都說,耳聞這部動畫大名很久都沒機會看,聽說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要帶片子來放,有些學生甚至前一晚興奮到睡不著覺。在蘇蘭老師精闢的講解下,部落學童們看得非常投入,頻頻為緊張的劇情驚呼、幽默的段落大笑,並思索片中最喜歡的角色、最感動的一幕和自己的夢想。

(國光劇團表演孫悟空大戰玉鼠精)

銅管五重奏,讓偏鄉學童大開耳界和眼界

陳錫仁老師率領的「台灣銅管五重奏」,除了吹奏卡農、望春風、號手假期、龍貓組曲等知名曲目之外,也逐一介紹低音和高音小號、低音號、法國號、長號的特色,為偏鄉學童帶來深入淺出的生動音樂饗宴。國光劇團和台灣豫劇團分頭展現「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精湛身段,連續空翻、快速武打和踢接長槍都讓觀眾大呼過癮。

在兒童傳統歌謠舞蹈賞析方面,苗栗縣南埔國小的「阿屘姑講古」、南庄國小「義民爺的大神豬」展現孩子學客家母語的成果及客家文化的一面;象鼻國小的「祖靈祭」和泰興國小的「勇士與嫁衣」分別呈現泰雅族的宗教與重要儀式;東河國小的「巴斯達隘之歌」帶來最廣為周知的賽夏族傳統祭典。

驚嘆號認養團隊屏東縣青山國小表演「莎巫萊—陶壺之子」

認養資源挹注,原住民學童表演更精進

屏東縣青山國小的「莎巫萊—陶壺之子」以大型歌舞劇呈現排灣族珍視陶壺的傳統文化,用爆破特效讓壺之子誕生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青葉國小帶來「Palailai、pasilivu、enane」唱出魯凱族虔敬的傳統歌謠;泰武國小「聽,來自大武山的聲音」與排灣族年長婦女唱出優美的排灣古調合音;南和國小「kinisenayan」呈現排灣族傳統舞蹈充滿動感的一面,每支歌謠舞蹈隊孩童們的賣力演出,都贏得滿堂喝采。

屏東場四所表演學校均是東元協助整合各界資源推動「驚嘆號計畫」所認養的原住民團隊,帶隊老師平常訓練時都會提醒孩子們要珍惜得來不易的「團練經費」,不要辜負社會各界的一番好意,本次在「生命與藝術創意體驗活動」屏東場驗收成果,除了道具、服裝、編舞都比被認養前表現「更專業」,整體表演也明顯比從前展現出更多自信,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正計畫將驚嘆號認養的範圍擴大到苗栗場的賽夏族和泰雅族,希望他們未來在認養資源的挹注下能有更多進步。

(屏東縣泰武國小將資源捐贈三地國小的合照)

受助者晉升助人者,泰武資源捐三地

特別值得一書的是,驚嘆號認養的屏東縣泰武國小的古調歌謠隊和木雕藝術傳承,今年八月受邀到中國上海表演和展覽,引發好評及迴響,時值八八風災過後一週,上海台商募款將近40萬元,指定20萬元給泰武重建、20萬元轉贈屏東其他受災學校,這筆經費最後轉贈給同為排灣族的三地國小大社分校和達來分班,讓兩處部落孩童都能向長老們學唱傳統歌謠。三地國小校長陳再興在「生命與藝術」屏東場特別致贈琉璃珠紀念牌給泰武國小,由泰武部落耆老代表接受,留下「受助者晉升助人者」的佳話。

苗栗和屏東的老師們均感謝主辦單位的熱心關懷,更殷切期盼明年孩子們還有機會參加如此豐富的藝術活動。

(台灣銅管五重奏、蘇蘭老師與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工作人員在苗栗場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cof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