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國家社會向上提升的支柱,更是科技進步不可或缺的力量。以「培育科技人才,提倡前瞻思想,促進社會進步」為宗旨的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成立初期即設立「東元科技獎」,希望獎勵對台灣科技研發有特殊貢獻的人才,喚起社會提升科技創新的風氣。其後有鑑於人文精神在科技發展的洪流中日益式微,為倡導科技人文均衡發展,促進人文生活的調適,從第六屆起增設人文類獎,並在第十一屆正式更名為「東元獎」,今年堂堂邁入第十六屆。

東元基金會成立的90年代,適值國際間高科技競速發展時期,先進各國政府及大企業均投入龐大經費支持科技研發,但台灣中小企業偏重製造的經濟型態,使台灣企業投入研發的經費遠不如歐美及日韓,而政府給予研發人才的獎勵,又偏重於學術論文的發表,從事與產業息息相關的應用研究者,很難獲得學術榮譽的青睞。東元企業捐助成立「東元獎」,即為特別獎勵科技應用研究,並增進國家研發素質的積極行動。

嚴謹評選,民間獎勵人才標竿

「東元獎」從1994至2008年已舉辦過十五屆,得獎人共計75位,每年五月至七月中旬受理申請推薦,七月底聘請學者專家擔任評審委員,九月決定得獎名單,十至十一月在東元電機廠慶期間頒獎。歷年均秉持嚴謹評選精神的「東元獎」,十五年來已建立崇高的公益形象,堪為國內科技菁英努力及科技獎項的標竿。

「東元獎」初期甄選表揚電機、機械、資訊三大領域的一流科技人才,每獎項頒發新台幣50萬元。第六屆起增設「其他科技類」及「人文類」獎,並將獎金提高為60萬元。第十一屆起頒獎領域整合為「電機/資訊/通信、機械/能源/材料、生技/化工/醫工、人文(藝術、文化、社會服務等)」四大類,第十三屆起,將人文類從公告推薦改為主動遴選。第十一屆增設科技創意類,因第十二屆得主從缺,2006年起另以競賽形式獎勵科技創意,並為「東元科技創意競賽」之設置元年,前兩屆的機器人競賽,及2008、2009年的「Green Tech 競賽」都是掌握科技脈動精準的選擇。

50萬元獎金當年創下台灣企業提供科技研發獎項的最高獎金紀錄,董事會在訂定獎金額度時曾有不同意見,但「認真投入研發者要做出具體貢獻,需要經過長期夜以繼日的努力,忍受無數挫折與寂寞,常常無法兼顧家庭,設定高額度的獎金是我們的心意,能讓研發者的家人覺得特別高興也好」等意見,讓董事會達成共識而拍板定案,1999年更提高為60萬元。

第十六屆東元獎,人文獎勵社會服務

第十六屆東元獎科技類分成「電機/資訊/通訊科技」、「機械/材料/能源科技」、化工/生物/醫工科技」三大領域,受理各界申請與推薦,已在2009年7月15日截止。人文類則由遴選委員會針對「社會服務」項目,選拔「致力於台灣新住民生活適應、社會融入、教育學習、職業訓練,以及倡導全民觀念的人才」,遴選將特別著重在其行動具有促進政府積極制定因應政策,或帶動各界關注新住民議題,並支持新住民與社會良性互動,且對社會產生深遠影響者。

為了讓「東元獎」得主倍感榮耀,基金會辦理頒獎典禮力求精緻隆重,除邀請中研院院長或國家元首擔綱頒獎人之外,並接受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先生的建議,安排得獎人伉儷聯袂上台受獎。每屆頒獎典禮進行前夕至少進行三次沙盤推演,工作人員及嚴選的專業司儀皆必需參與工作協調會,從進場音樂、燈光、螢幕和節奏控制都十分講究,務求典禮流程順暢、氣氛愉悅、深刻感動。

頒獎之外的特別節目初期以科技演講或社會趨勢座談會進行,第十至十四屆結合人文類得獎人的作品,舉辦音樂會、京劇、歌仔戲…等精緻演出,第十五屆則以認養的原住民兒童傳統歌謠舞蹈,呈現基金會長期支持原民文化藝術…等教育成果,讓原本生硬的科技獎頒獎典禮增添濃濃的人文味,並吸引社會大眾爭取入場全程參與。歷屆有多位得獎人都肯定說:「東元獎頒獎典禮是我參加過最隆重、最榮耀、最感動、也最回味無窮的經驗。」2009年的頒獎典禮將在十一月七日下午兩點(週六)舉行,並計畫請電影公司在典禮後放映本年度最精緻且最優質的電影,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cof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