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族(Seediq)原被列為泰雅族的一支,經過多年的正名運動,終於在2008423成為政府官方承認的第14個台灣原住民族,人口約有10,000人,發源地為白石山區(Bnuhun)的牡丹岩,族人稱亮石(lndax btunux)或樹根(Pusu Qhuni);賽德克族稱自己是真正的人(Sediq Balay),漢文音譯即為「賽德克‧巴萊」,也是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下一部新作的片名,將重現日治時代台灣最後一次激烈的反抗行動「霧社事件」,主角即為賽德克族頭目莫那魯道。

吐嚕灣(Truwan),即現今仁愛鄉春陽溫泉一帶,是賽德克族德路固人、都達人、德克達雅人三語群擴散前共同居住的古聚落。賽德克族原世居南投縣仁愛鄉境內,約400年前陸續向東部花蓮地區遷徙, 而今主要分佈在本島的中部、東部及東北部山區。包括祖居地南投縣的仁愛鄉;移居地花蓮縣秀林鄉、卓溪鄉及萬榮鄉,以及宜蘭縣大同鄉與南澳鄉。

賽德克族舉凡狩獵生活、農事耕作、家庭倫理…等,皆以Waya為「行為思想的中心」,Waya代表部落所有族人必須遵循的法律規範,因此形成該族獨特的生命禮俗和傳統文化。賽德克族視Sisin鳥為靈鳥,舉凡打獵、提親都聽Sisin鳥的鳴叫聲與行徑方向做決定。

目前在「驚嘆號--原民族群永續教育計畫」中,認養團隊與賽德克有關的學校包括:南投縣合作國小的賽德克兒童舞蹈團、南投縣平靜國小的賽德克兒童歌謠舞蹈團。

 

《參考資料》

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賽德克族簡介

維基百科--賽德克族霧社

南投平靜國小賽德克族文化數位學習網:社會規範-wa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cof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