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武國小排灣兒童古調歌謠傳唱隊2009年6月赴歐洲表演實況) 

排灣族(Paiwan)為台灣第三大原住民族,現今人口將近86,000人,分佈區域北起大武山、南達恆春、西到枋寮、東到台東太麻里的中央山脈兩側,但多集中在屏東縣。排灣族除了擅長歌舞外,具備精良的雕刻和華麗的織繡技術,擁有台灣原住民中最華麗的傳統服飾及外觀最醒目的琉璃珠,在跨文化比較上深具特色,賣座國片海角七號劇情裡的琉璃珠,便是出自排灣族的藝品,排灣琉璃珠有特定的名稱與傳說,還有男珠、女珠的分別。

排灣族擁有台灣原住民少有的貴族制度,在階級上大致可分為頭目、貴族、平民,北部排灣族還有介於貴族和平民之間的士族階級。頭目和貴族對村民有統轄權,不論處理公務或私事,都有調派與命令村民的權力,並擁有特殊裝飾的專利權,例如太陽、百步蛇和陶壺被排灣族人視為頭目的象徵,陶壺通常為頭目所珍藏,頭目除了對外代表部落,首要尊重和傳統。排灣族是長嗣的世襲制度,不論長女或長男,只要是父母出生的第一個孩子,即承繼家名和祖產權利,以及奉養父母長輩的責任。

目前在「驚嘆號--原民族群永續教育計畫」中,認養團隊與排灣有關的學校包括:屏東縣南和國小的排灣兒童舞蹈團、泰武國小的排灣兒童古調歌謠傳唱隊和木雕藝術文化、泰武部落青少年的古調歌謠傳唱隊、三地國小的柔道及達來分班的傳統歌謠傳唱隊、大社分班的傳統歌謠技藝隊、青山國小的排灣兒童舞蹈團、口社國小的沙卡蘭溪歌謠團。

《參考資料》

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排灣族簡介

維基百科排灣

★欲更深入了解排灣族,請參考屏東縣三地國小陳再興校長撰寫的台灣原住民排灣族 D N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cof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